2023/04/13  著作權copyright©️  金銳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短影音風潮快速延燒,緊抓流量紅利,迅速成為一種難以抵擋的風氣,許多品牌主或個 人紛紛加入熱潮,而各平台也越來越重視短影音這一塊。同時,也越來越多的人會轉載 分享或下載他人短視頻至自己的社群帳號,或改編他人短視頻再發佈。那這樣跨平台的 轉載分享是否有衍生著作權侵權的問題?以TikTok為例,金銳與您分享關於TikTok短視 頻著作權的相關知識,趕快收藏並閱讀本文,以免踩到著作權的雷。

一、TikTok短視頻著作權的歸屬

首先,TikTok是一個社交媒體平台,允許用戶分享自己創作的短視頻,但這些短視頻的 著作權(版權)還是屬於創作者或擁有者。需注意!TikTok平台本身有提供很多音樂和素材供用戶使用,這些音樂、素材通常都是 由歌手或公司授權給TikTok,方便用戶在TikTok平台上使用並創作自己的短視頻,但這 些音樂、素材的著作權仍屬於其著作人或擁有者。在使用時,我們仍須遵守相關的著作 權法規,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

二、轉載、改編TikTok短視頻是否會侵犯著作權

在談是否侵權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不論是隨手錄製拍攝還是經過後制剪輯加工,判斷 作品是否受著作權保護有一核心要點:「必須是獨立創作且具有創作性」,也就是作品 不能是抄襲、剽竊或篡改他人的,須是作者自己發想創作的。

前面有提到,TikTok平台上的短視頻都屬於其各自的創作人。通常,在未取得原視頻作 者的授權許可情況下,轉載、改編TikTok短視頻都有可能會侵犯他人著作權。同時, TikTok平台也有著作權相關的使用條件和規定,一旦發現侵犯著作權的行為,可能會遭 遇封號或其他⺠刑事責任。金銳建議,不論是商用or非商用,在轉載、改編他人短視頻 前,都應先嘗試聯繫原作者,獲取其授權許可。

※註:現行著作權法採創作保護原則,即作品完成的當下即享有著作權,不以申請著作 權登記為權利取得要件。

三、TikTok平台音樂可跨平台使用嗎

TikTok平台提供了豐富的音樂資源給用戶使用,包括版權音樂、免版稅音樂和原創音 樂。

如果用戶創作的短視頻,使用了TikTok平台上的免版稅音樂,並符合TikTok平台的相關 使用條款和限制,那麼,用戶在其他平台上分享時,理論上並不會涉及著作權侵權問 題。但仍需注意:

1、不同的社交平台對音樂使用的相關規定可能不盡相同,我們仍需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判 斷。

2、我們需要確保使用的是TikTok平台免版稅的音樂。如果使用的是其他有版權的音樂, 則需取得相關的授權許可才可使用。

※註:

a. 版權音樂:經過授權、有版權的音樂,需要支付版權費用才可使用。TikTok平 台上也提供了許多版權音樂供用戶使用,包括知名歌曲和專輯等。

b. 免版稅音樂:不需要支付版權費用的音樂,可以免費使用。TikTok平台有提供了一些 免版稅音樂供用戶使用。

c. 原創音樂:由自己或TikTok平台上的用戶創作的音樂。

四、更多TIKTOK相關問題

Q1. 可以轉載他人的TikTok視頻到自己的社群帳號嗎?

A. TikTok的使用者協議有明確禁止未經授權的轉載、修改、發佈其他用戶的內容。如果 您想轉載他人的TikTok視頻,建議先取得原創作者的授權許可,或遵循TikTok社群準 則,以免引起侵權糾紛。

Q2. 轉發他人TikTok視頻,收到侵權通知該怎麼做?

A. 收到侵權通知時,請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回應侵權通知,如刪除侵權影片內容等,並 就侵權通知函的訴求去做相對應的回應,以達成雙方和解。

Q3. TikTok平台的影片,可以轉發其他社群平台嗎?

A:可以,藉由TikTok平台的應用程序中的分享功能,將影片分享到其他社交媒體上,轉 發前提要確保轉載影片時遵守社交媒體平台的使用條款和規定,以免違反平台規定。

Q4. 發現自己影片被侵權時,可以怎麼做?

A. 當發現被侵權時,金銳提醒:切忌直接聯繫侵權者! 

不管最終的訴求是什麼,金銳建議正確開啟的方式: 

No.1 默默蒐集證據公證留存

No.2 寄發存證信函或律師函

No.3 和解、檢舉或訴訟 

#金銳守護您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