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著作權copyright©️  金銳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近年來,人工智慧如火如荼快速催生各種應用,尤其自動繪圖軟體備受關注。而最近很火熱的ChatGPT不僅會聊天,還能快速撰寫文章、整理資料,更是推動一波新AI熱潮。然,使用AI人工智慧生成的圖片或文章,在台灣是否受著作權法保護?  

一、作品是否受著作權保護的判斷標準

首先,台灣著作權法第1條中有明確規定著作權法在於「為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

也就是說著作權保護的對象

『必須為人類精神力作用的成果』因著作權保護的是具文化內蘊的人類智慧結晶,是以非人力進行如:軟體翻譯之文章等皆非保護對象。

台灣著作權法第33條規定:法人為著作人之著作,其著作財產權存續至其著作公開發表後五十年。但著作在創作完成時起算五十年內未公開發表者,其著作財產權存續至創作完成時起五十年。

也就是說,著作必須是以自然人或法人為權利義務主體的情形下,其創作才有可能受到著作權的保護。

二、用Midjourney繪圖作品是否受著作權保護

AI與人一起完成的作品只會越來越多,像Midjourney這樣的AI繪圖工具產生的作品是否侵犯著作權是相當複雜的問題。台灣也有AI藝術創作的爭論,近日吳淡如在粉絲專頁上傳《櫻花貓少女》作品就引發一波討論。

目前,國際上將AI人工智慧分為兩種情況:

一、「弱AI (Weak AI)」,主要由人類主導控制AI的創作,其創作的作品稱為AI generated;

二、「強AI (Strong AI)」,主要由AI主導創作,人類不參與創作過程,其作品為稱AI originated。

而台灣,目前並不承認AI繪圖受著作權法保護,依智著字第10700038540號函:「自動音樂系統」經使用後所生成之音樂其著作權歸屬一節,如所創作之音樂僅係該機器或系統透過自動運算方式所產生的結果,並無人類之「原創性」及「創作性」之投入,則恐非屬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簡單理解就是這類只是透過系統或機器自動運算所產生的作品(如:自動音樂、自動繪畫…等),沒有經過人類精神作用,不具「原創性」,不屬於著作權法保護的範圍。

美國AI著作權案例:

• 2022年2月美國著作權局拒絕由AI演算生成的一幅作品《A Recent Entrance to Paradise》的著作權登記。  

• 2022年9月時,美國著作權局通過由Midjourney協作的漫畫作品《Zarya of the Dawn》著作權登記。同年11月,又重新確認《Zarya of the Dawn》的著作權,要求提供創作過程的細節,以證明人類高度參與創作。

三、AI生成的作品侵權該如何認定?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的作品?

AI系統學習勢必是利用海量資料來進行,若要主張AI生成的作品侵權,將面臨舉證難題。現行著作權法採創作保護原則,遭遇侵權時,著作人負有舉證責任,在訴訟上必須能證明:

1、證明著作人身份

創作過程時保留創作過程文件,佐證其具有能力和時間、人力得以完成該著作。

2、證明著作完成之時間

根據最高法院判決「認定抄襲之要件有二,即一、接觸;二、實質相似」,故能舉出早於對方完成作品的時間證明,可主張並非出於接觸而抄襲。(最高法院81年度台上字第3063號判決)

若雙方當事人在過去並無任何往來的情形,此時舉證就會比較困難,因此,實務上也會透過著作發行的數量、通路、時間、知名度等,推斷有高度接觸的可能性。

3、證明獨立創作,並非出於抄襲

著作權法重在著作人之獨立創作。只要能證明係著作人獨立創作完成,仍受著作權法保護。若被指稱著作侵害的人沒有辦法證明是「獨立創作」時,也可推定有「接觸」的可能。然,當有侵權事故發生時,以上證明隨時間消逝會有證據遺失的可能,是以進行著作權登記也可以作為保護自己著作權的一種方式。

也就是說,不管是設計公司或自媒體,平時在創作過程中一定要保留創作歷程資料,包含手稿、草圖、載有日期的截圖、筆記等,甚至是在創作完成時進行著作權登記,這些都能成為爭議發生時的有力證據。 

隨著AI應用越來越發達,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問題仍是企業經營很重要的課題。為此,歡迎諮詢金銳商標事務所,我們將協助企業在智慧財產權問題上做出正確的決策,以保障企業權益。#商標大小事就找商標專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