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著作權copyright©️所有 金銳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什麼是商標

商標是一個標誌,是品牌的一種代表,是我們每天都會遇到的,消費者可以透過商標快速區分商品或服務的來源。商標可以是文字、詞語、記號或圖形,甚至是顏色、商品形狀或其包裝形狀、動態、全像圖、聲音等,或是由2種以上的這些元素所聯合組成。
 

商標保護的權利體有哪些


商標註冊保護的權利體為商標權、證明標章權、團體標章權和團體商標權 4 種。

一般商標:商標主要功能是在營業或交易過程中,用來指示商品或服務的來源,並和他人的商品或服務相區別的標識。

證明標章:用以證明他人商品或服務之特定品質、精密度、原料、製造方法、產地或其他事項之標識。

團體標章:指具有法人資格之公會、協會或其他團體,為表彰其會員之會籍,並 藉以與非該團體會員相區別之標識。

團體商標:具有法人資格的公會、協會或其他團體,為指示其會員所提供之商品或服務,並藉以與非團體會員所提供之商品或服務相區別之標識。

 

為什麼要申請商標

一、擴張市場

1、商標可作為消費者辨識的標誌

a. 在大量競爭同業中,「商標」能讓消費者在眾多提供相同服務者中,快速區分與競爭同業的差異。
b. 因商標通常能讓消費者容易記憶所代表來源、品質等特性,所以將商標使用於商品或服務上,可讓消費者認識到該商品或服務所具有的特質。

2、商標可作為廣告

商標即是廣告的一種,商標是容易讓消費者認識產品的標記,將商標使用在商品或服務上,進而透過商標能夠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3、商標可為授權及加盟

隨著商業快速擴張,一間店面已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與店家拓展市場的腳步,透過已經讓消費者認識之商標,將代表店家商品或服務的商標,以授權、加盟的方式,拓展營業據點及消費者市場的涵蓋範圍。

4、商標可用以表彰商譽、代表商業價值

商標多使用在商品或服務上,久而久之消費者一看到商標就知道該商品或服務的品質、特性,以及其所產生的信用和聲譽,利於在眾多競爭同業中脫穎而出。

二、商標是屬地主義

1、世界各國對於商標權的保護,都是採註冊保護及屬地主義原則,也就是藉由向主管機關進行商標或標章的登記註冊,讓商標權人可以「專用」該商標或標章,並且排除其他人、任何人未經商標權人的同意使用商標,或有其他損害其權益的行為。

2、一般情況下,商標權人在一個國家註冊登記商標,除了著名商標或標章外,只在該國家領域內受到保護,並無法在該國領域外主張商標權。所以,要進入其他國家市場進行行銷、販售,就要取得該國家的商標登記註冊,先取得當地的保護,才不會被侵犯商標權,或是侵犯他人商標權。

 

商標申請必知五大知識點


第一點 個人可以申請商標喔。

第二點 商標名稱可以跟公司名稱不一致。

第三點 商標申請呢 並沒有數量上的限制。
第四點 商標順利核准就是專用十年 每十年做一次商標延展。
第五點 商標是採自願申請註冊的,你有申請才有取得實質的法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