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著作權copyright©️所有 金銳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現今自媒體時代,網路上隨處可見各類數位著作,看到喜歡的是不是總想下載、分享或改作,但那些網路上的著作雖然搜尋容易、使用便利,但往往都沒有標示可使用的範圍,容易造成使用者不敢隨意利用、分享和轉發,而這對於那些想要作品被利用、分享和轉發的創作者來說也很困擾。

我們可以使用創用CC授權條款!創用CC (Creative Commons)授權於2001年在美國成立,與著作權法的「保留全部權力」或「不保留任何權力」不同,創用CC主張「保留部分權力」(Right Reserved),創作者們可以選擇自己接受的授權方式將作品分享給大眾使用。目前,台灣創用CC由「 @開放文化基金會」和「 @創用CC -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一起負責。

什麼是創用CC授權?

簡單來說,創用CC (Creative Commons)就是創作者允許他人分享、使用自己的作品,甚至進而創作衍生作品,只要使用者們遵守創作者指定的條件就可以自由使用創用CC授權的著作,不必擔心侵犯著作權。

那滿足創用CC授權條款的要素有哪些:

1. 姓名標示BY (Attribution)指使用者可以自由分享、使用、傳輸著作,但必須按照創作人(授權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創作人(授權人)的姓名。

2. 非商業性NC (Noncommercial)指使用者可以自由分享、使用、傳輸著作,但不可以用來獲取報酬(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這裡需注意和他人無償交換分享著作的行為不屬於商業性利用。

3. 禁止改作ND (No Derivatives or Adaptations)指使用者不可以修改、變更或變形原創作人(授權人)的作品,包括翻譯、改編、錄音、重製,剪輯或者將兩種不同的作品結合等都屬於改作行為。

4. 相同方式分享SA (Share Alike)指使用者如果有變更、變形、修改原創作人(授權人)的著作或衍生出其他作品時,散佈、授權時就必須依與原著作相同的授權條款散布該衍生作品。如原創作人(授權人)採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CC BY-NC-SA)」的授權條款,那使用者的衍生作品在散佈授權時也須採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CC BY-NC-SA)」的授權條款。

同時,依據以上四款創用CC授權要素又可以組合出以下6種授權方式:

 

姓名標示CC BY
允許他人重製、散佈、傳輸以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但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CC BY-ND):
允許他人重製、散佈、傳輸著作(包括商業與非商業性利用),但不可以修改著作,並且使用時須按照授權者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CC BY-NC
允許他人重製、散佈、傳輸及修改著作,但必須是非商業的,且使用時須按照授權者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CC BY-SA
允許他人對著作進行重製、散佈、傳輸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與非商業性利用),但使用時必須按照授權者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同時衍生的作品也須採用相同的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CC BY-NC-ND
6個主要授權條款中限制最多的。僅允許他人原封不動的將著作分享出去,並須按照授權者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不得對著作進行任何方式的改變,或商業目的之使用。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CC BY-NC-SA
允許他人重製、散佈、傳輸及修改著作,但必須是非商業的。同時,修改該著作時,必須按照授權者指定的方式來散佈其衍生作品,並且將產出之新創著作採用相同的授權條款釋出。

※ 需注意:「禁止改作」是明確禁止修改作品,「相同方式分享」則為開放修改作品,所以兩者無法並存於同一個創用CC授權條款中!

以上6種授權方式,還有「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著作人或找授權人主動將著作釋出到公眾領域供他人以任何目的自由使用,與以上幾種創用CC授權「保留部分權利」不同,CC0提供「不保留權利」的授權選擇。

最後,仍提醒大家,不管你是創作者還是使用者,在分享、利用作品時仍應看清適合自己的CC授權條款,依規範使用唷~

本文「創作者們收藏起來 創用CC授權讓創作更自由」,部份參考引用 Creative Commons 台灣社群 說明素材 @tw.creativecommons.net,原素材採 CC-BY-3.0-TW-or-later 發布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