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著作權copyright©️所有 金銳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越南位於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部,北與中國的廣西、雲南接壤,越南也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之一。近年來,越南經濟快速成長,越來越多的商家品牌轉戰越南。

該如何快速在越南搶佔品牌先機?

 

台灣政府為了「新南向」做了許多功課,但是對台灣的中小企業來說,「該如何南向」?除了語言、環境、進入市場、設備、產品取證等可能存在風險障礙外,智慧財產的保護更是不可忽視的一大重點。

 

在越南,商標註冊採「先申請先註冊」原則。

擁有越南籍、越南永久居住權之外國人或在越南當地有營業場所者可直接透過越南國家智慧財產權局(National Offic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 Vietnam, NOIP)申請,非上述身份者則須透過越南合法的代理人來提出申請或透過馬德里議定書進行國際申請。

 

越南商標註冊應備文件

() 申請人證件

      個人申請: 身份證影本

      公司申請: 公司登記表影本

() 申請人中英文名稱及地址

() 清晰的商標圖樣

() 商標申請的類別及商品/服務 (※採國際尼斯分類)

() 委任書正本

 

越南商標註冊所需時間

官方預計審查18-24個月,實際出證書約24-32個月,若發生核駁需答覆則審查時間延長,提交申請後約7內取得電子申請回執。
 

 

  立即申請越南商標  

 


越南商標申請流程

1. 申請

在提交所需文件及費用後,約7內取得申請回執。

 

2. 形式審查

提交委任書正本給智財局之日起,對提交的文件是否有誤進行審查,時間大約2個月。

 

3. 實質審查

通過形式審查後,智財局會下發受理通知同時在2個月內在《國家商標公報》( National Trademark Gazette ) 進行公告並進行實質審查。

實質審查時間約9個月,審查中如有不得註冊之事由,於下發核駁通知書的3個月內須進行答覆。

 

4. 註冊和公告

通過實質審查後,會下發核准通知,需於1個月內繳納領證費。繳納領證費後將被刊登在官方公報並下發證書。

 

透過馬德里系統申請越南商標

透過馬德里系統提出之國際商標註冊,申請人在向原屬國提交申請後,原屬國智慧財產局會將申請交於 WIPO 進行審查,如申請符合要求,WIPO 將在國際註冊簿上登記商標並公佈。

 

WIPO 將通知每個指定的締約方主管局進行審查。一般來說,越南 NOIP 自接到申請後,商標註冊所需時間為12個月(馬德里協定國),一經核准 NOIP 將公告於越南智慧財產官方公報。國際商標權有效期為10年。
 

但需注意2點:
 

※1. 因台灣不是馬德里商標系統之協定國或議定國,所以台灣公司或個人欲透過馬德里系統申請商標,需先有馬德里商標系統協定國家或議定國之一的商標作為基礎案 (通常以中國為基礎案),才可提出申請。

 

※ 2. 須注意基礎案若被駁回就無法進行馬德里商標註冊。

 

越南商標申請注意事項

1. 越南品項6個以內規費一樣,超過6個會依超過數增加費用。

2. 自商標公告之日起至下發商標註冊證前,任何人都可以對商標提異議。

3. 一旦取得商標證,商標權自申請日起可專用10年;商標權延展時間為到期前6個月至到期後6個月內。商標延展無須提供證明,1次延展可再專用10年。

4. 與台灣商標連續3年未使用即可提商標廢止不一樣,越南商標是自註冊日起無正當理由連續5年內未使用者,任何人都可以對該商標提出商標廢止程序。

5. 純漢字無法申請越南商標,須加上英文或其他有識別性的圖案。

 

因越南與台灣法令的差異、語言文化的不同,加上越南商標註冊所需時間較久等等,很容易因各種原因導致喪失在越南的智慧財產權。金銳提醒有計劃前進越南市場的老闆們,進入越南市場前應先做好越南商標專利前案檢索,並及早規劃與佈局,降低侵權風險同時也能有效保護企業權利。


  立即免費檢索越南商標